欢迎访问! 今天是:

院系活动|2017年度“嘉庚讲坛”暨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日期:2017-10-31 16:33 文章点击数: 来源:


10月31日上午,2017年度“嘉庚讲坛”暨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在我院翔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2016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者、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陈鹏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办公室高级业务主管王小曼女士,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集美校友总会会长、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院陈昌萍院长、汤忠民副书记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陈昌萍院长主持。


陈鹏教授讲座以“活细胞上的精准化学”为题,提出进入本世纪以来的诺贝尔化学奖研究领域多是基于对重要生命科学问题的化学本质的阐释。他首先对化学生物学进行介绍,指出化学生物学是一门利用外源的化学物质、方法或途径,在分子层面上对生命体系进行精准的修饰、调控和阐释的学科。作为一种交叉新兴的学科,化学生物学有着“外源”化学反应向生命体系的拓展、“非天然生物分子类似物”概念的普及、生物大分子的高效合成与精准调控等发展趋势。接着他结合了自身研究领域作了生物正交反应概述,介绍了“点击化学反应”的代表反应和后续研究运用,展示了科学研究的无穷性和多样性。最后,他从新型生物正交反应开发重点介绍了基于钯催化剂的生物正交剪切反应和基于iDA反应的生物正交剪切反应。


陈嘉庚科学奖是中国科学院给科学家的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的诺贝尔科学奖”。我院“嘉庚讲坛”暨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是缅怀嘉庚先生“忠贞爱国、倾资兴学”的丰功伟绩,更是继承和发扬嘉庚先生“重视教育、崇尚科学”的伟大精神。“嘉庚讲坛”是普及科学、交流学术和弘扬嘉庚精神的重要平台,通过本次报告会,我院师生了解了化学与生物学的前沿交叉领域的研究成果,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我院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以及生物系学生代表共260多人。



(思政部)




版权所有: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厦门市翔安区洪钟大道4566号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